我來記錄一下潛水訓練時發生的困難和解決方式,供日後或他人作參考

Q:潛水會不會很耗體力

A: 我個人的感受是會的,還記得後來在寫潛水日誌的時候,才知道我們才在3~4公尺深的地方潛了半小時,才半小時ㄟ!我已經覺得我潛了一個多小時了

潛水前要先練一下身體,下海後海浪的湧動會讓你很難站得住或維持穩定,另外潛水要自己背裝備,水肺真的沒在輕的><

Q: 下水後面鏡怎麼都戴不緊,好像快要飛走了

A: 這是我這兩天都有的問題,小吳教練說,這是因為我還會用到鼻子吐氣><

    練習怎樣不用鼻子呼吸好重要,戴上面鏡後一吐氣,就覺得面鏡好像會微微動,這種微動在岸上或是在浮潛的時候基本上沒感覺也不會怕,可是在海底深一點的地方,這會讓我極其恐懼,因為我覺得我的面鏡要掉了,眼睛要進水了,有一段時間我是一手抓浮力調整背心的充氣鈕,一手壓著面鏡,心裡想著只要面鏡一掉我就直衝海面><這當然是錯誤的決定!因為這樣容易上升失控,後來經小吳教練解釋後,我自行調整一段時間,這種面鏡浮動的狀況才有解除

Q:下水後會想吐

A:我的潛伴裡有人暈海,我的想吐又和暈海不太一樣,因為我沒暈,是浮力控制背心壓著我的腹部,而且因為他有浮力的關係會往上頂,一開始還好,潛水一段時間之後就開始打嗝,然後就想吐了,據小吳教練說,這是因為我的氣沒吐乾淨的關係,這件事情我後來沒解決,兩天都是這樣

根據FB潛前輩的回文後得到更多經驗,以下是4/27再整理

補充一點,潛水如果是腹部不舒服受到擠壓,有可能是因為裝備沒有調整而太緊也有可能是在水面上因為BC充到全滿受到了擠壓,或是因為中性浮力還不太能控制導致游動過程中不斷上上下下也會造成不適。可能還有其它原因,不過你有機會再來討論跟微調應該就會改善許多 ~~ from 小吳

有些人還不習慣長時間使用調節器呼吸,導致許多空氣經由呼吸道(食道)進入胃部造成想吐的情形喔!  ~from 魏慶榮

 

Q:下水後吸不到氣

A:這是從下水後,潛到耳壓需要調整的深度時就會開始發生的問題,我的潛伴也有類似問題,小吳教練說是因為我已經吸飽氣了,所以吸不到,第一次我沒悟通,我想說這是什麼邏輯?我吸飽氣了我怎麼還會一直想吸氣阿?後來第二天下潛的時候我特地把氣吐到完,是真的吐到橫膈都凹進去的那種,才體悟到小吳說的,我真的是沒把氣吐完,學習到把氣吐完這件事情後,我在用肺來調整深淺和體驗中性浮力時也方便許多,當我在海底時,把氣吐光後一秒,會感受到自己在下沉,如果吸氣吸到飽(一定要用橫膈吸,這時肚子會頂出來)約一秒後身體會自然上浮

Q: 無法在海裡穩定跪下去

A:我一跪就大腿後側抽筋,我那時以為是我自己太久沒拉筋,和小吳教練討論後才發現,我是太擔心蛙鞋會被我折壞,所以腳踝特地背屈,反而讓整個肌肉太緊繃,另外我也發現當我們要跪著的時候,其實不是跪的直挺挺的,而是身體向前30~40度,然後兩膝間打開一點,第二天下潛的時候,我放鬆腳踝,並且讓身體微向前傾,我的大腿就沒抽筋,但如果海浪湧來,我想調整位置的時候,就會又有要抽筋的感覺,我得整個人站起來重新再跪下來

Q:面鏡摘掉後的恐懼

A:其中一個訓練是要摘掉面鏡重戴然後進行排水,這事情真的是太恐怖了,對我來說,眼睛浸水真的是很可怕,但是一方面為了完成訓練,另一方面我也想知道平常看到模特兒在水中睜眼擺出曼妙的姿勢這件事有多困難,我只能硬著頭皮做,當面鏡充滿海水而且拔掉的時候,我是睜眼的,看到的東西非常模糊,有種像是有水柱隔著玻璃像你沖來的景象,看得見顏色,但是形體很模糊,眼睛雖然不會痛,但是心中的恐懼一樣超越理性,我發生一兩次呼吸不協調,竟然用鼻子吸氣,吸不到氣又更恐慌,我超想擺脫一切浮上水面,後來想到,不對,我應該趕快戴回面鏡,重新排水即可,結果面鏡戴上後,瘋狂排不掉><原因是我沒把面鏡戴好,這過程還好有小吳拉著我不讓我衝上去,也幫我調整好面鏡,說真的這一關真的很重要,除了有好的教練帶著你外,自己的心理素質很重要,因為在海裡沒有視線的時候,唯一能讓自己冷靜的就只剩自己!現在想起來,看到在水裡能睜眼活動的模特兒我都非常敬佩。

第二次嘗試海底脫面鏡,我為了避免前一天不好的感受,我特地閉眼脫面鏡,有趣的事情發生了,雖然我排水動作很好,可是眼睛很痛,因為被海水滴到,第一天睜眼讓海水灌到眼睛是不會痛的!! 閉上眼是完全看不到,而且面鏡排水後還是會被海水影響;睜開眼在沒面鏡的時候還能看到模糊影像,且排水後眼睛不會刺痛,真的是要勇敢把眼睛張開才是解決之道。

Q:配重問題

A:第一天下水的時候,我因為浪打來而撞到礁石,配重被撞鬆了,但我不知道,後來左邊配重掉了,我游起來變的超級彆扭,右腳很難上抬,頂多只能當作身體的支點,只剩左腳能自然擺動,而且水肺超級不能平衡,下次遇到這種情形要優先看配重

Q:戴面鏡後的視野很小

A:在水中,面鏡的視野其實很小,我低頭其實看不到自己的浮力控制背心的腹扣,也看不到備用二級頭的位置,這表示很多時候東西都是要用摸的,所以熟知自己的裝備位置真的很重要,另外在水中空間就變成360度的,所以找潛伴的時候要上下左右找,因為真的會看不到人,但是人明明離你很近

總結

潛水真的有風險,但是控制好風險後能看到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接下來是控制花費和努力賺錢,然後才能有更進一步的探索這海洋世界

arrow
arrow

    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