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PT學院-長期照顧實務專班的最後一天

請到牡丹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的高雅琴護理師

原來他就是屏東縣長期照護的幕後推手之一

照片中還有看到苗栗縣第一任理事長李庭嘉的玉照

他真的是一個跟著浪潮跑的傳奇物理治療師

下午是悠然山莊的郭姵伶主任分享悠然山莊的經營理念

郭主任應該是神人來著

他這二十年來最得意的事情,就是沒有被家屬責難過,能處理好人情世故,真的是不容易

他也處理了人力的問題,他在學校教書,培育後進,並且讓這些學生獲得實際參與的機會,學以致用

他講了兩個我超有共鳴的點,

一個是自立支援,另一個是老有所用

自立支援是讓個案和家屬以返家為目標進行訓練

老有所用是讓個案能將以前常用的生活技能轉為有經濟價值的東西

藉此讓它們獲得成就,例如讓他們製作便當或是餅乾販售

這目的不是賺錢,但是個案們在活動的過程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我之所以對這兩個點很感興趣,主要是覺得治療師可以在這兩件事情上幫很多忙

不再是做被動式關節活動度訓練,也不是作一些沒有具體長期目標的團體活動

而是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可能是回家時需要跨越的門檻,可能是做菜時需要精巧的操作菜刀

透過輔具協助、任務改造或是關鍵的肢體能力提升,讓個案做到這些事情

我覺得這樣可以發揮出治療師最大的價值

這些做法和我在前兩週想得很接近

知道這些事情已經有人在做,而且是能長久執行的模式,這讓我很開心

希望將來我也可以自己籌畫執行做這些事情

arrow
arrow

    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